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新闻 > 正文

临海:“推、联、促”助推农民工技能提升

时间:2021-03-05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124]

信息来源: 临海市人力社保局

近年来,该局紧紧围绕经济发展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要求,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推动农民工技能提升,努力打造“临海工匠”品牌效应。截至目前,技能人才总量累计141480人,其中高技能人才总量累计达到17108人。

一是政策推动,营造农民工技能培育环境。为深化职能改革,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建立健全以职业资格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专项职业能力考核等为主的企业技能人才评价体系,全面创新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着力传承弘扬工匠精神,对被评为“杰出浙江工匠”、“杰出台州工匠”、“杰出临海工匠”的,分别给予每人次3万、2万、1万元奖励。截至目前,共有29家企业通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试点备案,实现自主认定技能人才1020人;获得“杰出台州工匠”、“杰出临海工匠”称号的分别有14人、45人。

二是部门联动,丰富农民工技能培育途径。联合应急管理、民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对农民工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工作,积极探索“校校合作”、“校企合作”等模式,通过订单培训、定向培训,积极组织农民工参加就业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不断提升农民工就业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截至目前,全市完成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34201人次,其中就业技能培训10555人次,岗位技能提升培训23334人次,创业培训312人次。

三是补助促动,激发农民工技能提升热情。加大资金投入,整合有关部门各类培训补贴和项目,建立“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实行专项账户管理,统筹用于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对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同时满足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在申请补贴时已累计缴纳失业保险费12个月(含)以上的人给予职业技能提升补贴;同时,取得紧缺急需职业(工种)目录的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补贴标准在原有基础上上浮50%。截至目前,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资金已支出5585.35万元,涉及人数34201人。





上一条:台州56家企业上榜 数量全省第二 [03-09]

下一条:温岭:培训不打烊 技能人才培养实现“开门红” [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