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新闻 > 正文

台州企业进浙大“借智”

时间:2021-04-08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126]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4月1日至2日,台州市科技局联合浙江大学、浙大台州研究院和浙大技术转移中心共同组织“台州企业进浙大”产学研对接交流会,26位台州企业家代表积极参与。

直击企业痛点 共破技术难题

国内第一台双水内冷发电机、脑际混合智能、数字装配技术……交流会上,来自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学院的专家教授与企业家们分享了最新科研成果。

“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并非易事,浙大的科研成果怎么才能转化到企业的实际运用中呢?”企业家代表们带着各自的发展难题,与专家教授深入沟通交流。

“目前有没有专业技术设备,可以直接在流水线上检测产品质量?我们现在利用人工检测,一是效率低,二是不能保证百分百合格率。”浙江恒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湘莲发问。

该企业是一家专门从事橡胶和塑料制品制造的企业,提升产品合格率是一大技术难题。浙大能源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健表示可结合实际情况,采用“人工检测+智能探测”的方式,最大程度地压缩成本、提高效率。

实地参观体验 深入对接交流

4月2日一早,企业家代表们兵分三路,分别前往浙大机械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气工程学院实地参观,体验数字化、智能化的高新技术。

“我们企业从事海上风机生产,如何实现模拟仿真数据的优化?”“我们是从事自动化开发应用监测的,如何提升产品表面无损检测技术?”参观完展厅后,代表们纷纷向专家抛出各自的技术难题。专家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讲解,并给出解决方案。

“台州的制造型企业很多是从家庭式作坊发展起来的,所以大多存在着缺乏核心创新力和人才储备这两大问题。浙大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和核心专利,刚好可以为台州企业赋能,解决他们的技术难题,同时也能让浙大的科研成果更好地落地。”浙大台州研究院副院长余勇刚说。

“我们将根据企业的生产方向,搭配不同的学院,在解决共性技术问题的基础上,逐一提供个性化帮助。”浙江大学技术转移中心主任吴庆标表示。

近年来,台州一直与浙江大学保持密切合作。“十三五”期间,台州市企事业单位与浙江大学签订科技合作项目604项,合作经费逾3亿元。面向“十四五”,双方将继续捕捉和创造机遇。“我们会继续为台州企业和浙大搭好交流平台,通过技术支撑、成果推荐、咨询服务等多种形式,集中优势力量,进一步深化校地合作。”台州市科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耕耘表示。




上一条:数字模具 智造未来 [04-08]

下一条:“台州制造数字化赋能 中心”将落成 [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