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新闻 > 正文

温岭科创中心:高端要素汇聚地

时间:2021-05-08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105]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去年,温岭三凯机电在温岭市科创中心牵线搭桥下,由国家特聘人才罗建教授领衔的技术团队精准帮扶,合作不到半年时间,在“智能一体化驱动装置”项目取得了突破性进展,预计可推动产值增加2000万元。

在温岭,不少传统制造业企业都面临着同三凯机电一样的问题: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后,如何依靠创新驱动、技术进步、高素质人才激发强大内生动力?

科创中心的落子,被寄寓“为温岭注入强大创新基因、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美好愿景。从2016年1月投入使用开始,科创中心通过引进大专院校、科研院所和科技服务机构,为温岭企业提供精准对接服务。截至目前,中心已服务企业3753家次,解决企业技术难题487个,签订各类合同405项,合作金额达1.8亿元,撬动温岭上百亿产业杠杆。

对症下药,助力企业精准破难题

企业未来发展靠什么?很多温岭企业家会脱口回答:靠创新。

通过科创中心的精准对接,积极与高校院所开展合作与交流,助力温岭企业发展精准破题。

熊计是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委员会主任、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也是四川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先进刀具研究所的负责人。进驻温岭科创中心5年来,参观、调研、合作开发的企业百余家。

“我们主要是帮助温岭企业更新机体材料,用先进的硬质合金材料、金属陶瓷材料替代传统的‘钨钢’、高速钢,大大提高切削速度、增加刀片使用寿命;开发先进的数控刀片系列化产品;开发‘非标’硬质合金数控刀片、‘异形’硬质合金钻头等。”熊计说。

此前,熊计带领的团队与浙江甬岭数控刀具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新型10倍径快速U钻刀片,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年新增产值1000万元以上。同时还为该公司开发了“深孔抗震快速钻头”“小孔径高效快速钻头”“深孔异形刀片”等新产品,大大提升了甬岭数控的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他们为温岭市鼎轩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型金属陶瓷与硬质合金刀片”、新型五角、异形“非标”刀片20余款,也让这家企业当年就新增销售额2000万元以上。

不仅如此,温岭市科创中心引入的高校院所,无一不是对接当前温岭企业发展的薄弱环节。比如四川大学对接工量刃具行业;浙江工业大学主要对接机械智能制造;中国计量大学对接工业设计、流体机械、3D打印等行业;温州大学主要对接水泵控制行业;浙江工贸职业技术学院温岭制鞋研究院对接鞋业,浙江创科儿童用品研究院对接童鞋业等。

“我们中心就是将各方面的资源聚集在一起,在企业需要帮助的时候,可以最及时、最高效地提供服务。”温岭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

赋能产业,打造创新发展新引擎

眼下,入驻科创中心的高校科研院所,已成为温岭市制造企业创新发展的贴心“伙伴”。

上海大学机自学院温岭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温岭研究院……借助科创中心平台,16家高校院所的众多顶尖团队在这里快速碰撞出科研火花。

针对泵与电机产业,从自动化和数字化方面入手,为企业量身定制研发柔性夹具、智能检测、物联网数据采集等方面的技术;针对机械加工、高端设备制造行业,与龙头企业联手,对核心技术进行攻关;针对企业产品品牌识别度低,同质化现象严重的问题,为企业提供以品牌和产品竞争力为核心的综合解决方案等等。

通过构建孵化、中试和产业化的全链条式成果转化模式,许多产业化项目已进入市场化阶段。到目前为止,中国计量大学已服务企业414家,签订64个合同,合同额达3244万元;浙江工业大学已服务企业414家,签订51个合同,合同额达2765万元……

科研项目的不断落地孵化,带来的“虹吸效应”会源源不断吸引人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相关高端生产要素汇聚,形成创新发展的“蓄水池”,进一步推动温岭的产业能级优化升级。

当前,温岭建成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1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6家,创新基地4家,拥有在站博士10名,初步形成了一支有强大竞争力的科研队伍。

从经济数据上来看,一季度,温岭规上工业企业研发经费总量达6.64亿元,居台州第二位,同比增长112.9%,高出台州市平均增速33.4个百分点,增速居台州市首位。规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34.89亿元,同比增长45.2%,高出台州市平均增速7.6个百分点,增速居台州市第二。




上一条:市政府与浙江十沣科技有限公司签约 [05-10]

下一条:台职院成功举办董事长进校园活动暨2021年度首期沙龙 [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