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新闻 > 正文

我市创新金融模式 支持初创期科技企业

时间:2021-05-11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139]
 信息来源:台州日报     

近日,台州银保监分局、市科学技术局、路桥区人民政府联合申报开展的数字赋能初创期科技企业金融服务试点获得浙江银保监局和浙江省科技厅批复。

据统计,截至2020年末,台州共有5032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1152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市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贷款户数6707户,贷款余额670.57亿元。

该试点率先引入科创企业“第三方评级+投与贷联动+政策性担保”的服务模式,为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创企业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将成为小微金融“台州模式”的全新探索。

“一企一策”助力科创企业发展

“我们赶上了政策利好的风口时机!”创谱科技负责人说,“我们的生产订单和原材料的采购需求快速增加,正面临着流动资金缺口的问题。泰隆银行敢于给初创期科技企业发放信用贷款,我们感到惊喜。”

成立于2019年、注册在路桥区的浙江创谱科技有限公司,是台州市“500精英”企业,主要经营光谱检测仪器和农副产品检测仪器,拥有多项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技术在省内同行中领先,但是因为企业成立时间不长、公司资产较少且难以找到强有力的担保,遇到了流动资金周转的难题。

路桥区开展数字赋能初创期科技企业金融服务试点后,浙江创谱科技有限公司被列入路桥区初创期科技企业首批支持名单。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根据该企业新增融资需求,结合对企业的成长性评估和数据化评价,第一时间为企业增加200万元信用贷款授信,信保基金提供80%风险分担,利率降低至5.5%以下,解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记者了解到,在浙江银保监局的引导下,浙江泰隆商业银行等地方性法人银行作为首批试点合作银行,逐步设立科技金融服务中心或专营机构,为名单内科创企业制定“一企一策”定制化培育方案,推出“天使贷”“商标贷”“人才贷”等初创期科技专属信贷产品,结合贴息政策给予初创期科技企业5.5%以下的融资利率和无缝续贷业务,为处于种子期、初创期、成长期的科创企业提供资金支持,降低融资成本和还贷成本。

全国首创模式探路科技金改创新

记者从台州银保监分局了解到,数字赋能初创期科技企业金融服务试点立足破解初创期科技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采取全国首创的“第三方评级+市场化投贷联动+政策性担保”模式。

该试点探索引入第三方征信评级机构,依托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台州市掌上数字金融平台数据资源以及台州市工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台州市路桥区相关部门、金融机构等线上线下特色数据,对科技企业进行综合量化评分和全方位画像,并运用于融资、投资、政府服务等多方面。

路桥区政府同步设立总规模5亿元的政府性风险投资资金,首期资金规模1亿元,并计划引入天使基金投资处于种子期、起步期的科技企业,银行优先对扶持名单内的科技企业给予“投贷联动、应贷尽贷”“见贷即保”等模式的信贷支持。对于纳入合作的贷款业务,将按照8∶2的比例进行风险分担,同时,对合作银行新增的初创期科技企业信用贷款给予1.5%财政补贴。

台州银保监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路桥区数字赋能初创期科技企业金融服务试点,是深化民营小微金改示范区建设的重要举措,目的是要以金融服务激发创新发展新优势。

“下一步,我们将推动实现科技专营机构市县全覆盖,探索出科技企业信贷识别标准,对接科技创新发展联盟和重大科创平台;针对初创期科技企业‘两高一轻’和‘三重’特点,加强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政务合作专区和台州市掌上数字金融平台路桥科技金融专区的建设,打造‘线上’+‘线下’的综合服务平台,助力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成长。希望通过路桥区数字赋能初创期科技企业金融服务试点以点带面,带动全市科技企业贷款达800亿元。”




上一条:玉环:集思广益谋发展|数字化改革“一县一品”品牌建设研讨会召开! [05-11]

下一条: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学院、机电学院赴沃德尔科技开展合作洽谈 [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