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新闻 > 正文

@温岭企业、温岭人:政策落地,财政全力支持!支持!支持!

时间:2022-07-01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277]
 信息来源:市科技局      

“今年我们预计可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大概1350万元,软件产品的增值税即征即退也有700多万元,缓缴税费有400多万元。这些税收优惠,既增加了我们公司的现金流,也增强了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

日前,北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行政经理刘文才表示,政府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的是真金白银的红利,让企业发展有了更足的底气。

为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企业发展的影响,稳住温岭经济大盘,不久前,我市出台了《稳经济42条》《惠企助企56条》等一揽子政策,其中在税费支持、补贴补助、稳岗就业、项目投资等多方面都涉及财政职能。为了推动政策礼包加速落地,我市迅速行动,统筹财政资源、用活财政工具,多措并举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为市场主体“输血”“活血”。


推动减负政策落地 为企业卸下成本包袱

台州市锐安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切削工具制造。为扩大投入再生产,企业去年在城西街道新建厂房后,新购置了价值约7000万元的设备,但今年受上海疫情、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企业资金一度比较紧张。

“留抵退税优惠政策和税务部门的靠前服务就是一场‘及时雨’,让我们省心又安心。”台州市锐安硬质合金工具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卫玲感叹道,“咨询、申请、查询……都可以在线上完成,鼠标点一点就能完成退税。4月以来,企业已经享受留抵退税199万元,极大地缓解了资金压力。”温岭充分发挥财政杠杆作用,推出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将留抵税额实实在在退还给企业,提振企业发展信心。截至目前,已为1.2万余户市场主体办理各类留抵退税,并积极向省财政厅争取到中央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补助3.48亿元。除了让小微企业享受到政策包的“红利”,温岭还聚焦广大企业“成长的烦恼”,强化财政资金激励,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和工业机器人等领域的技术改造提升。2021年,全市补助技改项目113个、资金10420.13万元,技改资金首次突破亿元,撬动企业实际设备投入超11.3亿元。今年又安排了支持技改资金预算9400万元,目前已经通过温岭市财政专项资金云平台兑现6300万元,预计全年技改资金追加到2亿元。

作为政府采购领域的实施主体,市财政局还在扶小助微、优化营商环境上持续发力,通过提高政府采购预留中小企业份额、提高政府采购预付款比例、降低履约保证金等多种方式,减轻供应商的资金压力,增强供应商的履约能力,实现采购供应商轻装应标。2022年1—5月份已完成的政府采购项目中,中小企业项目金额占比和中小企业项目数占比均已达到97%。其中服务业项目采购中,小企业项目金额占比达到96%,中小企业项目数占比达到97%。通过落实系列减负降本政策,1—5月份为企业节约成本近600万元,减轻企业资金压力约8450万元。储备债券项目46个 激发投资活力

抓项目,稳投资是稳住经济的“压舱石”。在《稳经济42条》中,涉及扩投资的政策措施就有6条,在这过程中,资金保障必不可少。为此,温岭围绕交通基础设施、保障性安居工程等九大重点领域,聚焦扩大有效投资,以专项债券推动项目有效落地。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谋划专项债项目,储备了一批经济社会效益明显、带动效应强的政府投资重大项目。

今年,我们共储备债券项目46个,申报资金需求77.7亿元,1—5月份已由省政府代为发行专项债券19.25亿元,涉及棚户区改造、保障性安居住房、卫生、文化旅游、污水处理等14个续建项目和12个新建项目。

✎其中,2022年第一批专项债券资金共13.49亿元,优先安排民生项目和乡村旅游、乡村人文居住环境提升项目。

✎第二批专项债券资金共2.16亿元,安排温岭市肿瘤医防公共卫生中心项目、温岭市妇幼公共卫生中心新建工程等5个新建项目。

✎第三批专项债券资金共3.6亿元,安排温岭市学前教育改薄扩容工程(三期)、温岭市现代渔业创新提升服务基地建设项目、温岭市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研学文创中心项目等7个新建项目。

我们希望通过专项债巨大的“撬动”效用,促进和带动有效投资的扩大。

发放创新“大礼包” 激活发展“动力源”

“2019年实现产值5000多万元,2020年实现产值7000多万元,2021年实现产值近1.3亿元。新产品、新技术让我们这两年的订单实现爆发式增长。”温岭市金马至微特电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子斌说。对技术创新的重视和在此过程中取得的成绩,让金马至在去年被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获得了财政20万元的奖励。

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为了推动企业创新,近年来,温岭在优化营商环境上出实招、求实效,努力当好科技创新“店小二”。在这期间,我市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性、撬动性、激励性作用,扶持创新主体,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科技人才、创新平台、创新资源等加速汇聚。

今年,我们全面落实《科技惠企政策十条》《温岭市加快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政策,对2021年首次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88家企业共奖励1760万元,对重新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81家企业奖励共计810万元,对新认定为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的7家依托单位奖励共计245万元,对新认定为省级企业研究院的4家依托单位奖励共计200万元。

除了落实扩大有效投资、减负强企、科技创新政策包外,为持续激活经济的韧性和活力,我市还全力推动“两稳一促”政策包、民生保障政策包落地生效。目前,已兑现2022年第一批商贸流通项目补助资金523万元,落实安排1.04亿元用于义务教育学校扩建新建、改造扩容等12个项目……通过资金“靶向”发力,形成政策协同和叠加效应,助推政策红利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上一条: 周土法在台州助企纾困时指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作用,助力一批企业纾困解难... [07-02]

下一条:稳企助企丨重磅!温岭又添一重量级科创平台 [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