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同育人 > 人才培养方案 > 正文

【台州日报】人才推动高质量发展 跟“洋教头”在做中学

时间:2018-12-12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1689]

本报记者洪雨成

必须穿工作服!必须穿劳保鞋!必须戴护目镜!”这一连串的感叹号,是踏入台州职业技术学院中德学院实训基地要遵守的第一要务。在这里,整理、整顿、清扫、清洁、素养的5S现场管理痕迹清晰。这份处处流露着的严谨,是学校引入德国职教模式的直观体现,也有来自德国外教团队的深刻影响。

2017年初,台职院与德国bbw教育集团合作成立中德学院,借鉴德国“双元制”职教先进经验,由德国外教全程授课。目前,该院共有3位德国外教授课,分别是模具制造培训专家Maik  Strehl、数控培训专家Marcel  Buchhold、机电一体化培训专家Frederik  Knack

国际化道路是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的一条重要途径。”台职院校长章伟表示,让德国“师傅”带中国学生,是直接推动先进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方式,也是致力于将德国职业教育“双元制”本土化、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举措。

精益求精方学以致用

1029日,数控1732开始了活塞式气动马达项目的首堂实训课。在这个项目,学生们需要用3周时间,完成除标准件外的近20个零件的制作。

第一天,孙海标同学就遇到了难题。正在加工的飞轮表面粗糙不平,尽管他尝试了各种方法,仍未能加工出光滑的平面,他不得不求助外教Buchhold。经过近20分钟的尝试,终于发现问题出在所用的刀刃上。期间,Buchhold换了不下4把刀,孙海标不由得感叹,“换到第3把时我觉得效果已经差不多了,外教还是坚持要换第4把,一个小痕迹都不放过,可能正是他们骨子里的精确主义,才造就了德国制造的高精密性。”

德国外教的一丝不苟,台职院副校长、中德学院院长李金国对此也深有印象。为筹建实训基地,校方购买了大批设备,按照以往惯例,抽检部分产品合格即可。“但外教们却不这样做,而是就地坐下一个个检查,合格的留下,不合格的放在一边,要知道那可是上万个零件。”

速度与质量相比,永远是质量为先;精益求精,才有产业长远的发展,这是外教团队希望传递给学生们的理念。日前,德国莱比锡工商业联合会(IHK)台州考试中心在台职院揭牌,意味着全国第二家IHK考试中心正式落户该校。IHK职业资格证书相当于德国职教体系中毕业生的“上岗证”,在所有德国境内和海外的德国企业都具有通用性。

IHK考察的不是学生死记硬背的能力,而是看他是否能运用所学知识,独立自主地解决某一情景下的问题。  ”Knack说,作为IHK认证培训师,他们的作用就是指导学生学以致用,最终能独当一面。

李金国对此深表认同,双元制培训使学生不仅能学到技术,还能学到处理复杂事物的能力,这些与IHK证书一样,都将成为学生未来事业的基石。

秩序主义促习惯养成

尽管还未真正体验过外教授课的场面,机电1831的崔子健同学却对此颇为向往,“平时在食堂、在宿舍外看到3位外教老师,他们排队总是特别整齐,人与人之间的间距都差不多,让人觉得特别不可思议。”  正是生活中这样的小场景,加深了他对外教们精准有序的第一印象。

翻开中德学院课程表,可以发现一周理论课穿插着一周实训课,“这样的安排,是为了让学生将在理论周学到的知识通过实训周的上手操作,得到真正理解与融会贯通。”Strehl表示,实训的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在“做”中“学”。

在实训课程中,秩序感首先体现在时间管理中。项目制的教学方法下,每个专业都领到了各自需要完成的任务,项目的进度安排也有规定的时限。

在具体操作中,秩序主义则表现在流程。Strehl介绍,“从走进实训场到离开,这是一个全流程,准备环节需要穿戴好劳保用品、熟知安全须知、熟悉当日任务等,作业过程中必须遵守规章、规范操作,并且有序摆放工具,保持工位整洁,直到离开也必须保证工位的清洁,清点好工具。”

良好的习惯也助力学生培养责任感。”中德学院老师施晓平在日常工作中与外教多有接触,在她看来,德方老师身上理性、严谨、专注的精神,都将给学生成长带来积极的影响。




上一条:我市创建“无盗抢城市” 高校联盟 [02-28]

下一条:第十七届公寓文化节之捐衣送温暖活动 [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