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协同创新 > 横向课题 > 正文

爱校如家 爱生如子 爱职如天

时间:2018-12-12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1933]

奚立民教授,从1983年至今一直坚守在教学一线,在平凡讲台上兢兢业业耕耘30多载,倾注全部心血于教书育人事业,其中在高校讲坛辛勤耕耘了17年。在学生们眼中,他是教学严谨、和蔼可亲的好老师;在同事们眼中,他是勤勤恳恳、博学睿智的长者。他倾注全部心血于教书育人事业,得到家长、学生的信任和社会各界的好评,先后获得浙江省优秀教师浙江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师德先进个人浙江省教育系统三育人先进个人台州市优秀教师和台州市创先争优闪光言行月度之星等多项荣誉称号。

爱校如家,忘我工作

2000年,奚立民老师从台州职工中等卫校调入正在紧张筹建中的台职院,各项迎评与创建等重要工作一次次接踵而来。由于担任学校教学职能部门主要中层干部,他经常顾不上休息。为此,曾连续两年不得不推迟硕士论文答辩,延缓了学业。调任学校生化系(现改名医药学院)主要负责人后,为了使教学、科研、管理工作三不误,同样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放弃了无数个晚上和休息日,狠抓教学、科研、管理。无论是妻子工作繁忙,孩子面临高考冲刺的重要时期,还是自身学术深造,从未耽误一节课、请过半天假。有一次由于过度疲劳,胃出血急需住院治疗,为了不影响工作,在连续三个昼夜滴食未进情况下,经输液体力稍有恢复后,他马上赶回办公室又坚持工作5个多小时,直至完成手头最要紧的工作才去住院。至今还有许多老教师经常向人提起此事。对此,他却淡然一笑:学业、身体、家庭受影响,虽亦可忧,但更担心工作没有做好而辜负组织的厚望。

爱生如子,宅心仁厚

老师几十年如一日,每次课前至少提早10分钟到岗,做好课前准备后亲手收拾教室卫生,以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感染学生。许多教师认为成教和五年一贯制班级的学生不但专业基础差,而且卫生习惯也不好,不愿上这类班级的课。但他近几年连续几届主动担任了这类班级的教学任务。在奚老师以身作则、润物无声的感召下,每次课前学生都会主动打扫教室卫生,有时还会与老师抢夺卫生用具。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和服务于学生,他经常利用课余时间,找学生谈心,解决学习中的问题和生活中的困难。他善于将课程建设的新成果应用于教学实践,虽然这样做会成倍增加备课难度和工作量,但为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依旧乐此不疲。制药1331毕业班学生王秀平同学深有感触:有幸成为奚老师的学生,使我在校期间掌握了较为扎实的化学知识,也使我在今后的工作岗位上受益非浅。

在与同事相处过程中,奚老师同样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学校安装空调,主动将自己的空调给人最多的办公室;分批配手提电脑,他将自己放在最后一批;老师们不想当班主任,他第一个带头担任班主任工作;年底系部二级分配,谁也想不到拿的津贴补助最少的却是这位身为三级教授的院长!有人问他为什么,他感慨地说:我为老师多想一分,他们对工作的热情、对学院的贡献就能多十分!在他的感召下,医药学院上下齐心协力,和谐共进。奚老师成为全院师生心目中的好院长、好师长、好朋友

爱职如天,成绩斐然

奚老师热爱教学,业务精湛,教学业绩考核连续多年获得A级。在学校示范建设中,他身先士卒,敢为人先,主动报名参加第一批教学职业能力测评培训,亲自主持两门工学结合课程的开发与实施。高职院校工学结合课程改革,产生的是许多完全不同于传统学科的课程,这使得第一轮承担这些课程的老师必须付出大量的精力与时间,深入调研、更新观念、重头备课。作为老教师,奚老师不畏其难,主动承担《制药中试放大》、《传统药物溯源》等五门改革后新课程的第一轮教学任务,亲自上过几轮趋于成熟后再转交给其他教师,直至教会他们能胜任接受这些课程的教学。他先后担任了省级精品课程高校《无机及分析化学》、省级教学团队化学制药核心课程和省示范建设专业生化制药专业负责人,主持中央财政支持的提升生化制药技术专业服务产业发展能力项目和台州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

作为台州市科技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和学校应用生物技术研究所的所长,近五年主持与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4项、市厅级科研项目5项,作为主持人获省高校科研成果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各1项,获市自然科学学术一等奖和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各1项;发表论文27篇,其中SCICPCI-S收录7篇,EI收录8篇。主持完成的两项科研成果分别获省高校3等奖和校级1等奖。近三年已授权发明专利10项,其中作为第一发明人授权的3项。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转让发明专利,横向课题到账经费累计73.8万元。三项研究成果得到产业化应用,共为企业和社会带来新增利润8206.6万元和税收2954万元。

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奚立民老师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这句话的内涵。作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初创者之一,奚老师用亮丽的人格、练达的智慧、精湛的水平、忘我的情怀,在台州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史上留下了光辉的一笔。现在,每年的新教师入职培训,学校必请奚老师讲授师德。他爱校如家、爱生如子、爱职如天的品格,正在感染学校师生,为台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未来打拼!

二O一六年十月三日





上一条:厉害了!学校位于高职院校专利转让排行榜(TOP100)第一 [04-04]

下一条: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