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新闻 > 正文

临海企业自主研发高性能全液压制动系统 筑牢重型工程机械“生命线”

时间:2022-05-24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531]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制动系统作为重型工程机械的“生命线”,是整机中最关键的系统之一,直接影响设备和人员的安全。考虑到重型工程机械吨位大、工况恶劣等因素,国家应急管理部于2019年发布了《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无轨运人车辆安全技术要求》,强制要求相关工程机械必须采用全液压制动系统。然而,国内重型工程机械的高端全液压制动系统,尤其是重型工程机械所需大力矩、高响应制动系统的市场,几乎被美、法等国外企业所垄断。近年来,在中美博弈的国际大环境下,美国的MICO公司曾一度暂停对华供应,导致我国高端全液压系统出现“无米下锅”的局面,严重制约了我国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部分作战车辆所需的全液压制动元件遭到断供,极大影响了国防建设,成为我国机械行业的“卡脖子”难题。

为推动我国液压基础件行业的发展,彻底解决全液压制动系统核心技术受外国垄断所带来的潜在经济、社会和国家安全问题,浙江海宏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决定开展面向重型工程机械的高性能全液压制动系统及其关键元件的国产化研制。

“我们从基于数字液压可编程控制的重型工程机械制动系统的研究、设计及核心液压制动元件的设计开发等方面入手,开发出拥有高技术含量的液压制动系统及元件,攻破了国内工程机械元件面临的力矩小、制动距离长、压力波动大三大难题,解决了重型工程机械普遍存在的‘刹不准’‘刹不稳’和‘刹不住’等问题。”海宏液压项目负责人何贤剑介绍。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列入浙江省2022年“尖兵”“领雁”研发攻关计划。

据悉,浙江海宏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建至今已51年,是一家专注生产工业车辆液压控制阀的企业,多年来,该公司在专长领域精耕细作,精心打造“明星产品”,具有年产液压件70万件的生产能力,开发生产的液压阀占国内工程机械液压阀市场的40%以上,其中CDB系列液压阀经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认定,连续11年销量稳居全国第一。

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离不开产学研协作创新通道的打通。临海市科技局局长王平说:“近年来,我市不断汇聚优势创新资源,深化校企合作,建立了复旦大学张江研究院临海科创园、上海‘科创飞地’、科技大市场等创新平台,推动400多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在临海市科技局的牵线支持下,海宏液压与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燕山大学等高校开展了紧密的产学研合作,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为高性能全液压制动系统的研发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该产品已进入批量生产状态,主要客户有三一重工、徐工、合力、杭叉、山东宏路、五十铃等,并在矿山领域广泛推广,累计销售额超过2000万元。




上一条:建工学院暖企行动,赴龙湖地产洽谈校企合作 [05-24]

下一条:临海联手复旦大学打造科创“智核” [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