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新闻 > 正文

信息学院赴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习调研

时间:2023-04-03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262]



2023年3月30日,信息学院李银树副院长一行前往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调研交流,在数字媒体系袁主任的热情招待下,我们与友校展开了一次深入友好的交流与探讨。

image.png

上午,袁永美副主任介绍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虚拟现实、数字媒体相关专业建设情况,以及学校牵头成立的山东省虚拟现实职教集团建设与运行情况。

      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系是山东省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牵头单位,是山东省高职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开发工作牵头单位。牵头成立山东省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与慧科集团共建虚拟现实产业学院。建设有山东省虚拟现实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高端装备制造虚拟现实应用技术优质协同创新中心,教学团队社会服务能力强。学生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全国二等奖1项,省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2021年承办山东省高职组“虚拟现实(VR)设计与制作”赛项省赛。获山东省大学生微视频大赛一等奖、数字媒体创意大赛一等奖5项、全国高校视觉艺术设计大赛国赛一等奖4项。

       image.png

数字媒体系开设有虚拟现实技术应用、数字媒体技术、数字媒体艺术设计、动漫制作技术、建筑室内设计、无人机测绘技术六个专业。数字媒体系实习实训条件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建设有占地2400多平方米的实训实习基地,有VR模型部、VR开发部2个、VR智慧教室、VR体验中心、VR生产实训中心3个、VR创客空间、动作捕捉室、二维手绘室、映像工作室、无人机实训室、测绘实训室等多个实训室,充分满足学生课程实训、生产实习和创新创业需求。

在介绍完专业的相关情况之后,袁主任带领我们参观了VR模型部,虚拟现实实训基地和新媒体营销实训基地,体验了相关的虚拟现实设备。

image.png

接着,在袁主任的组织下,我们与数字媒体系相关负责人、各专业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开展了座谈交流。

image.png

本次,我们调研学习的重点主要围绕成立职教集团事宜和电商直播经验学习这两点展开。袁主任也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我们介绍职教集团的相关情况。山东虚拟现实职业教育集团成立于2019年,过程经历了打报告——批复——备案,每年,集团需要在省级、国家级职教集团平台输入数据,连续输入三年才能够有资格参评示范型职教集团。职教集团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通过职教集团可以联络交友,开展培训,提升师资力量;对申报教学成果奖、教学改革项目大有益处;通过职教集团构建的联络群,可以及时的关注到一些招聘信息,行业资讯等等,为学生的就业提供了帮助。袁主任也坦言,在成立集团的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尴尬的事,例如初次组织会议,担心参会人数远不如预期,再例如每年要举办两次会议,会议的主题很难确定等等,这些也是我院将来在成立职教集团是将要面临的问题,需要提前思考起来。在袁主任介绍的基础上,我们也提出了成立职教集团的初步构想:通过分阶段发展职教集团,从由我校牵头几所院校成立职教集团雏形,实现师资共享、资源共建,在6年内发展成熟,实现职教集团实体化,希望通过职教集团,实现项目共建、资源共享、数字变现(70%)。

此外,新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执行规划》即将发布,据悉,此次新文件将增加电商直播、融媒体内容策划与制作、动漫制作、短视频制作等全新赛道,我们希望能够在保持原有的虚拟现实制作、多媒体设计等方面的竞赛优势基础上,抓住机遇、抓住热点,在全新的赛道上取得好成绩,山东信院在这方面已有多年的经验,因此,此次我们也抓住机会,虚心求教。学生代表、教师代表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电商直播的整个流程、直播前的准备工作、人员分工、注意事项等等,并提出了直播54321,5即5项互动,包括评论、点赞、福袋、粉丝团、点击,4即4个时间,包括开播时间、直播时长、福袋时间、预告时间,3即3种话术,包括产品、互动、信任,2即2种产品,包括引流产品和销量产品,1即1个指标,即停留时间。学生还分享了许多直播的资料,并提出参加电商直播竞赛所要注意的一些点,也为我们将来电商直播课程考核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在解答了我们最关注的两块重点内容之后,双方围绕专业群课程设置、分方向教学、课程考核、实习实训、大赛指导等方面开展了深入交流。

image.png

通过此次交流,我们清醒的意识到了自己的一些不足。例如在学习环境的营造上,我们还需提高,学生工作室、vr模型部等还需建设与进一步优化,vr模型部的建设,既可以让学生通过亲身感受提高专业兴趣,又可以接待来宾,提升台职形象;在专业建设上,应当更加务实,做到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只有这样才能在教书育人上真正取得成效。此次交流也促进了我们台职院与兄弟院校的合作交流,双方互帮互鉴,有助于进一步促进虚拟现实和数字媒体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上一条:管理学院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电子档案课程》的企业实践 [04-11]

下一条:信息学院赴杭州市富阳区职业教育中心调研 [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