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新闻 > 正文

临海紧抓“三个点” 推动科技特派员助农“加速跑”

时间:2022-05-25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524]
信息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这是草莓穴盘育苗,集成草莓精准灌溉与水肥一同协同管控,并应用草莓主要病虫害绿色防控及补光灯技术,可以有效提高我们草莓的品质,还能够大幅减少化肥的用量,响应国家对肥药双减的号召。”临海邵家渡科技特派员李伟龙介绍。

该技术来自李伟龙正在主持实施的省农业重大技术协同推广项目“草莓高品质关键技术示范”,为了摸清栽培特性,他每天都要到示范基地,即临海市旺达果蔬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查看草莓的长势情况,将草莓的营养管理方式、化肥用量控制、病虫害物理防治等技术告知种植户,为大面积推广打好基础。

近年来,临海市围绕“三农”工作面临的科技需求,通过项目带动、平台搭建和机制建设推动科技特派员为农户提供全方位先进科技服务,实现农业“加速跑”,为乡村振兴贡献实实在在的科技力量。

以项目带动为根本点,用好技术示范关键招

“与化肥相比,施用80%化肥+20%堆酵产物有利于提高水稻产量。”永丰镇科技特派员钱仲仓介绍,2021年以来,他积极探索西蓝花加工废弃物肥料化、基质化利用技术,开展了以西蓝花茎叶废弃物、稻壳为主要原料的堆酵预试验,在不挤压西蓝花茎叶废弃物脱水的情况下,有效避免污水流出,并将西蓝花茎叶废弃物堆酵产物制作成基质,实现农业废料高效利用。

另外,为了帮助农户应对大面积突发性病虫害防治,解决山地种植柑橘作业难、农药对操作人员的伤害大等问题,钱仲仓深入研究“无人机在柑橘植保中的应用及推广”项目,着力减少柑橘农药用量、降低农药残留和提升农药防效,该项目已完成前期调研和药剂调试,即将正式开始试验,预计成功后可实现每亩人工费用降低400元左右,药剂使用比人工喷雾降低20%。

项目成果的取得离不开对科技特派员专项支持,近年来,临海不断强化特派员项目带动,助力农业高质量发展。“我们紧扣临海广大农村地区产业重点,要求每名科技特派员每年开展2项以上重点示范项目,为农户和农业生产企业做好引领示范,以点带面推广新品种、新技术和新模式。”临海市科技局副局长胡德官说。

同时,临海积极建立科技特派员领衔破题机制,每年根据农户诉求和特派员研究重点,择优立项若干核心攻关项目,并予以重点资助,有效破解一批“卡脖子”技术难题。涌泉镇特派员吴韶辉针对日灼对柑橘造成的中期落果、影响成熟期商品性问题,研究发现了在树冠表层喷施30倍植物遮阳剂的方法,可使树冠表层果的日灼果率从21.9%降低到0.8~1.3%;河头镇特派员朱敏华组织建立杨梅绿色防控核心示范基地3000亩,辐射推广面积4万亩,种植的优质果每公斤单价比全市平均高出3元,年亩增效益1000元以上;汛桥镇特派员林凌伟探索茭白设施栽培试验与示范,示范面积达13340平方米,实现每亩茭白增产10%以上、产茭时间提早上市30天以上......

近两年,临海市科技特派员获得各级各类农业科技项目立项49项,引进柑橘、草莓、西蓝花、茶叶、蓝莓、猕猴桃等新品种100多个,专题开展科技对接服务50场次,为农业生产有效解决技术难题60多个,通过开展新品种推广、减灾防灾等服务为临海全市农户和农业生产企业增加直接经济收入近3亿元,指导减少病虫害和灾害损失近1亿元。

以平台搭建为着力点,打好成果转化组合拳

建立协同技术创新平台,打通科技成果转化通道,是临海解锁特派员优势的另一“密码”。近年来,临海市科技局联合特派员派出单位及相关部门紧密协作,建立农业技术攻关创新平台,如与中国柑橘研究所、浙江省柑橘研究所开展三方战略合作,建立了临海市柑橘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由科技特派员主持开展试种基地、产品引进、试验研究、冷藏储存等科研工作,近两年引进30多个优质柑橘品种,积极开展温室促成栽培、特卫强地膜覆盖提质增糖、柑橘疫霉病防控、红美人品质监测等试验研究,取得了明显技术成效。

农业科技园区也是加快农业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载体。为给科技特派员工作提供平台支撑,临海探索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与旅游、健康、文化、信息等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以羊岩茶厂为主体成功创建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实现台州茶叶产业高层次农业发展平台建设又一新的突破,成为临海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一张金字招牌。

此外,为大力推进农业产业造富,临海市依托科技特派员科研成果和技术优势,积极打造创业创新平台,发动农户农民投身创业创新活动。2019年以来,成功打造省级星创天地2家,重点“龙头企业+农户”产销平台1家。目前,大田公社星创天地与临海全市几十家专业合作社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入驻企业43家、创业导师5名,年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超过3000万元;安基山青创农场星创天地建有2000亩的现代农业及休闲观光示范中心、600平米的创业办公区、1500亩的农创基地,园区内的临海市乌岩春茶叶专业合作社、临海市亿果水果专业合作社等大型农企已成功带动周边农户户均增收5000元。

以机制建设为支撑点,下好统筹布局先手棋

蒲占湑是一名有着12年科技特派员经验的“资深”研究员,曾长期下沉临海涌泉镇、括苍镇、沿江镇等多个乡镇开展科技服务,来自浙江省柑桔研究所的他,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全面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绿色高效施肥技术和柑桔病虫害全程绿色防控技术,为柑桔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科技特派员队伍的其他成员也是精准匹配的“产物”。供需匹配、精准选派,是临海始终坚持的特派员队伍建设方向,为此,临海建立了以相关职能部门、科研机构、院校专家为主体的特派员专家库,调研摸底19个镇街技术需求,确保特派员专业特长与镇街需求相匹配。截至目前,临海市已实现所有镇街科技特派员全覆盖,累计部署八批次130位科技特派员,在乡村释放科技力量,所有特派员均为各自领域的专家能手,专业特长与需求匹配度达90%以上。

“我们在群里直接喊话,‘拍一拍’,就有专家为我们解答技术难题,太方便了!”涌泉镇某农户表示。为了畅通渠道,临海着力在信息沟通机制上下功夫,组织建立科技特派员联系镇街和服务对象工作微信群,使特派员可以及时在线上分享农业实用技术知识和转播农时气象,并为农业生产“把脉问诊”。同时,将每名科技特派员联系5家以上农业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作为重点工作目标,要求全力做好培训工作。两年来,以科技特派员为主讲人在临海全市开展各类培训、讲座等活动超过100期,分发技术、宣传资料6000多份,参训农民上万人次。

在扩大服务覆盖面的同时,临海还根据各镇街产业需求,建立了茶产业再提升、农时气象与果树栽培技术、有机农业等10个服务团队,并与农村工作指导员联合组建了基础设施、农业技术、卫生、科技下乡、政策法规咨询5个服务组,开展跨区域组团式服务,打造全产业链服务模式。

在日常管理方面,临海市科技局一直以当好科技特派员的“娘家人”“后靠山”为目标,不定期组织工作交流会,共同研究探讨日常工作,走访特派员及其正在实施的项目,协力解决工作中碰到的问题,激发特派员把“科技力”用到点、把“服务力”用到位。

随着科技特派员工作的不断深入推进,服务领域、服务功能进一步拓展,对加强科技特派员队伍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下一步,我们将构建长效激励机制,着力打造‘上下互动,一体运作’的科技特派员模式,让科技特派员在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科技第一动力。”临海市科技局局长王平表示。




上一条:建工学院领导率队赴台州市金江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调研 [05-25]

下一条:椒江区:海正生物入围省“替代攻关项目成果”清单 [0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