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性 · 职教性 · 地方性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教融合新闻 > 正文

仙居:县人社局助企纾困促发展

时间:2022-05-27    来源:台州产学研信息港    点击:[564]
信息来源: 仙居县人力社保局

为有效应对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今年以来,县人社局深入开展助企纾困工作,围绕复工复产、技能培训、社会保障等工作重点,全力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保持就业大局总体稳定。

一是不折不扣落实惠企政策。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对单位缴费部分实现失业保险费率下调政策,即单位部分从原先的1%调整为0.5%,个人缴费费率不变,仍为0.5%,今年以来,已减免914元,惠及企业5042家。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实施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通过大数据比对,实现“免申即享、直拨到账”,为660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94.87万元。

二是充分释放稳企政策红利。用足用好企业吸纳就业困难人员、符合条件高校毕业生等培训补贴、社保补贴政策,确保“应享尽享”,帮助企业降低用工成本。今年以来,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07万元,发放中小微企业录用大学生社保补贴4.97万元,惠及5家企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5000元,惠及1家企业;发放赴外招聘就业创业服务补贴38500元,惠及11家企业。鼓励中小微企业和服务业企业积极申报就业见习基地,目前已建成就业见习基地34个,今年共有268名高校毕业生进行见习备案。

三是贴心服务保障企业用工。岁末年初共举办县内春季系列专场招聘会7场,累计参会企业510家,提供就业岗位16845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8220人。在省外10个县市通过公众号推送、视频投放等形式推广“百城千企·乐业台州”云招聘活动,并赴云南省昭通市各地举办跨省“驻点招工”专场招聘会10场,参会企业11家,提供就业岗位824个,达成初步就业意向725人,签订劳务合作协议5份,接返新老员工1201名。同步开展台州就业招聘网推广应用工作,注册企业达到300余家,为20家缺工企业解决了1170人的用工缺口。

四是深挖高校资源助企引才。以“青年英才聚仙居”行动为抓手,深入开展“仙燕归巢 百校引才”春季招才和线上线下双驱动等专项引才行动,为企业招引青年英才。3月8日-12日,组织10家重点企业赴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开展校园招聘,提供362个岗位,接待就职毕业生396人,达成初步意向15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6人。联合引才工作站高校,同步举办“网络双选会”系列专场招聘,今年月以来先后与山西大同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文理学院、凯里学院等四家院校开展“智汇台州 百校引才”校园空中双选会暨直播带岗云招聘活动,县内40余家重点企业提供就业岗位1200余个。

五是贴心服务助企轻装前行。以“仙居智汇云”系统为抓手,持续优化政策兑现流程和“五+X”部门联动服务机制,打造拴心留人的优良服务环境和营商环境,用心用情用力当好引才育才爱才留才的“店小二”。一季度共完成人才项目各类政策兑现金额达1810万元,惠及人才、企业135人次。针对创业企业融资难问题,组织联系台州市金投集团来仙居专题帮扶创业企业提供财务和融投资服务2次、涉及惠企企业6家,预计获得扶持企业相关资金1000-2000万左右,组织18家高层次人才创业企业申报2022年台州市天使梦想基金。

六是推广自主认定赋能企业发展。以“浙派工匠”省政府民生实事为工作抓手,加快推进企业职业等级自主认定,持续发力技能提升,壮大技能人才队伍。今年以来,先后组织专家赴司太立、仙琚制药、仙通橡塑等企业开展上门服务,面对面讲解政策、解答企业疑问、提供操作指导,力争做到规上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宣传全覆盖。邀请评审专家召开技能等级自主认定资质评审会,通过企业汇报、现场提问、综合讨论等环节进行严格把关。截至目前,技能等级自主认定已备案企业38家,开展技能等级自主认定6674人。

 




上一条:温岭:大力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 [05-27]

下一条:第三批国家级重点“小巨人”,玉环这家企业入围! [05-26]